2017年1月13日 星期五

4代Rav4 移植 4.5代Rav4儀錶板 (很有愛才下得了手的改裝)



自從16年小改Rav4出來,
唯一讓睡熊感興趣的就是新儀錶板上的TFT螢幕,
跟舊的一比質感馬上提升。


於是一直想嘗試移植看看,
畢竟只是小改款,
相信基本的線路應該不會差太多。
但還是要確認一下,
於是從國外論壇得知TIS (TIS Toyota
這網站是提供所有北美Toyota車輛的技術資料,
當然包括了維修手冊,
不過它是線上租閱的方式,
所以睡熊就選最便宜的USD$15/2days方案,
然後查了相關資料,
新舊儀錶板線路比對後,確定差異並不大,
接下來就是想辦法買到儀錶板。

首先是詢問我的業代,
結果..........
方向盤控制12張小朋友!!!!
儀錶板38張小朋友!!!!!!!
果然貴的可以......

然後也在北美的Toyota 零件網查詢,
查到最可能的型號8380042M80
約臺幣21000。
可是考量運送,進關的風險,
還有時速表是英哩,
所以心一橫還是決定在臺灣買,
38張小朋友就出走了,
這就是為什麼如標題所述,
真的要很有愛才改的下去啊!


於是乎~
噹噹~~















料號83800-42Q20。



接著是方向盤控制器,因為是與Altis共用款,
所以從淘寶就可以買到,
含運約台幣3千出頭
但可能是副廠的,所以沒料號。















基本上更換只要修改幾個部分,
儀表板有兩個插座,
其中40pin接頭的pin18是DP2,
為控制選單的上下左右訊號,
但4代是空腳,所以要把新的方向盤控制鍵訊號引過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然後游絲的第pin11原來是DP- 接地線,
但現在要變成DP2接到儀錶板的pin18,
所以退出舊線,然後把剛剛儀錶板pin18引出的線取代。




















然後檢查新的方向盤控制器,
pin1應該是IL+,pin5是喇叭,
但有的控制器這兩腳相反,
所以像睡熊買到的正好是後者,
所以也要交換。









然後,線組都沒問題了,
那就直上了,
先裝方向盤控制器,









再裝儀表板,














太好了,有光啊啊啊啊!!!!!!!















大工告成了......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沒,
因為裝上去測試了所有訊息
再快樂的發車後,
卻發現EPS(動力方向盤)警告訊息一直消不掉,
然後又發現定速訊息不會顯示,
唉,目前也只能再想辦法解了,
但去除這兩個問題,
換了新的儀錶板還是爽度大增啊,
雖然實質cp值低,但心靈爽度無價啊 。


以下正常功能圖示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最後附上操作影片
ACC No時



Engine start時


下台一鞠躬。






     



11 則留言:

  1. 請問一下可以40pin接頭的pin18是DP2要拉新的線嗎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是的, 原來是空PIN, 所以要自己拉.
      端子我是在淘寶買的,給你參考
      https://item.taobao.com/item.htm?spm=a1z09.2.0.0.67002e8dJDgy1W&id=544488372214&_u=i1qbnoca056d

      刪除
    2. 請問 熊大 定速看不到 有解嗎?

      刪除
    3. 很抱歉,定速跟方向盤警示仍無解,
      應該是所屬的can bus ID不同,
      除非修改電腦端讀取的ID,所以放棄了。
      不過,定速時可以透過Eco錶判斷,
      有定速時,即使沒踩油門Eco錶一定會有幾條藍格子亮起來,而取消定速又沒踩油門,就一定沒格子會亮,藉此判斷。

      刪除
  2. 熊大大 請問一下 我看到4代Rav4 移植 4.5代Rav4儀錶板 我也用了一組 可是我想找RAV4的維修手冊?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,維修手冊我找不到免費的,所以後來我去美國官方維修資訊網站(TIS,文章第一段有連結) 付費線上查詢,基本上他不是完整檔案形式,所以下載很麻煩(一張張列印或截圖方式) ,只能盡可能擷取想要的片段。
      但很不幸的我之前硬碟掛掉,僅存的幾張pin define圖救不回來了,沒辦法分享給你了😫

      刪除
  3. 熊大 請問一下 我裝好了 胎壓燈= =怎麼辦?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的沒胎壓燈欸,你是跟我買一樣的料號嗎?
      我的是"動力方向盤警示燈" 恆亮,然後拆蓋把led導光處貼起來,不然就只能無視了。

      刪除
  4. 熊大,請問你後來訊號的問題有辦法解決嗎?

    回覆刪除